close
靦腆乖乖女 用“溫柔一刀”征服澳洲頂尖名校

清秀的臉龐,飄逸的秀發披肩,一個連說話的聲音都柔柔弱弱的女英文論文孩子,用她堅定的內心和出色的表現贏得了澳洲頂尖名校墨爾本大學的青睞。7月,從樹德中學國際部第六屆VCE班畢業的余愛即將告別家鄉,遠赴南半球開始金融求學之路。

  “我希望能通過出國留學來磨煉我的性格,鍛煉我的膽量。”輕柔的聲音從余愛嬌小的身軀發出,卻包含無比的堅定意味。93。9%的VCE好成績,讓余愛從全球千千萬萬報考墨爾本大學的學子中脫穎而出,三年的付出換來了回報作為澳大利亞八大名校之一的墨爾本大學很快就給她發來了錄取通知。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活,看似柔弱的余愛其實早已做足了准備:“我下定決心要做的事情,是怎麼樣也難不倒我的。我相信我能行!”

  自選專業 想當“金融小才女”

  用“溫柔一刀”形容余愛一點也不為過。與大部分出國留學女孩子的外向開朗不同,余愛給人的印像比較靦腆內斂。“我屬於那種很明白追求目標的人,一旦下定決心,就不會再更改。”盡管沒有明晃晃的“標槍”直殺直打,余愛的“溫柔一刀”對吸引頂尖名校的注意力卻非常管用。“我覺得我是幸運的,正好達到學校的錄取線,沒費多大周折就被錄取了,圓了多年的出國留學夢。”

  父親是工程師,家中基本無人從事金融,但頗有主見的余愛卻自己給自己定下了目標:“我要去墨爾本大學學金融,將來打算回國在銀行工作。”聽了女兒的理由陳述,父母也表示全力支持她的想法。“人生的道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當一名金融小才女又有何不可?”有了堅定的目標,小才女余愛充滿了鬥志!

  回憶過往 苦盡甘來

  VCE學習的過程是很艱苦的不停地做學科實驗、寫報告,一遍又一遍地閱讀英文材料,修改英語論文改到半夜兩三點。然而,余愛回憶起來,卻並不“痛苦”。“每一次的學習經歷,我都覺得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很高興從這些日子看到自己不斷成長。”

  在樹德中學接受的VCE課程和余愛從前在初中上的課程很不同,“從一入學開始,平日的學業表現也會被計入最後的成績,因此時刻都不能偷懶,這可不是最後一考定終身的學習。”還記得面對論文主題為“衝突”時,她和同學們便在平日閱讀了大量關於世界各地戰爭衝突的新聞材料和史實,共同參與討論,最後完成了一篇長達1000字的英文論文,接下來代表團隊將自己的觀點在講台上獨立做英文演講。這都是國外大學學習必備技能,通過團隊協作完成任務,同時善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溝通。“每一次的報告或是考試完,我都覺得很開心,苦盡甘來!不僅僅是知識的收獲,更是自己的性格和意志的磨練。”余愛說。

  建議:有壓力一定要懂得釋放

  “其實我剛開始學習VCE課程時,面對化學感覺很茫然。”理科成績不錯的余愛坦言自己在學習過程中面對的困難不少。VCE課程的化學科目和國內普通高中的化學科目教學不同,對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和動手能力要求很高。“接觸的題目都是和實際應用緊密相連的,不像國內能記住化學公式能做題就可以得分,比如在”DNA“這部分內容裡,要我們自己動手制作DNA的復雜的雙螺旋分子模型。或是用傾倒蜂蜜很粘稠的實例來解釋有機物分子間的作用力。”要想彌補這些不足,只有勤學好問。 “一定要找到發泄的出口,不能憋在心裡。像我,就選擇對父母、老師傾訴和幫助,他們會給你最合理的意見和建議。”成功減壓的余愛回過頭看自己走過的路,很慶幸自己找對了調整心態的方法,她自信地告訴:“合理減壓、合理安排學習進度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中三年走完,我發現我的性格也有所改變,變得越來越樂觀!”

  在即將結束采訪時,樹德中學國際部的老師還不忘提醒大家,學校國際高中班(第九屆)招生已經開始,有留學海外名校夢的優秀學生們都可以來報讀,條件是:市本地生中考達重點線20—40分以上,外地生可以參加7月7日學校舉行的自主招生考試。希望大家都能從這裡走進海外名校。

  班主任劉老師眼中的余愛

  余愛是一個我在教師生涯中遇到為數不多的充滿後勁的學生,她個性成熟,信心堅定。因為VCE的學生,在學習中國高中會考科目的同時,還要學習VCE國際高中核心課程,壓力不小。我至今還記得在教室中,頭也不抬奮鬥的余愛;在各堂課上專注聽講的余愛;在晚自習時高效學習的余愛。在這一過程中,我少見到她的浮躁與抱怨,更多的是看到她踏實的學習軌跡和堅韌的學習熱情。

  余愛還曾和班上其他同學一起參加日本旭川杯環保地圖比賽,他們用半年的時間調查、搜集資料、繪圖、整理,完成了浣花溪周邊的氣候、植物、建築物,環保情況的繪圖報告,名為“浣花溪調查”的手繪地圖使他們團隊獲得了四川省一等獎。我相信,經過3年在國際部的學習和成長,余愛已經具備了國外大學學習的能力和知識基礎,成熟、樂觀的她將成為走向世界的國際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sdfee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